告訴祂

詩歌本209 耶穌你全勝的愛

詩歌本571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

紅本新詩45 我最知心的朋友

 「告訴祂」(1/3)

「告訴祂」(2/3)

「告訴祂」(3/3)

告訴祂

第一題告訴祂 

第一篇 告訴祂

2014祂系列 第九篇 告訴祂

【經節】

1、應當一無罣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帶著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;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,保衞你們的心懷意念。(腓四6~7)

2、約翰的門徒進前來,把屍體領去,埋葬了,就去報告耶穌。(太十四12)

3、使徒回來,將所作的事都向耶穌述說。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退到一座城去,那城名叫伯賽大。(路九10)4、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(太十一28)【綱目】

壹、主耶穌與信徒的關係

一、神:因為祂是神(自有永有者、主宰),所以我們要信祂,敬畏祂,獻給祂,在乎祂。

二、良人:因為祂是我們的良人,所以我們要愛祂,忠於祂、在乎祂,跟從祂。

三、主:因為祂是我們的主,所以我們要事奉祂,獻給祂,忠於祂,跟從祂。

四、朋友:因為祂是我們的朋友,所以我們要告訴衪。

貳、告訴祂是基督徒極大的權利,告訴祂就是禱告

一、禱告是信徒屬靈生命的呼吸

(一)禱告不重在求甚麼,乃重在與神接觸,在接觸之間,把神吸進來。

(二)禱告是信徒屬靈生命的呼吸。因為是呼吸,所以信徒應該不住的禱告。(帖前五17)二、最簡單、最單純的禱告,就是告訴祂

(一)朋友重在懂得彼此的心意。主耶穌是我們的良朋密友,當我們遇到任何的事情,任何的景況,理當告訴祂。

(二)「何等朋友,我主耶穌!擔我罪孽負我憂;何等權利,能將難處到主面前去祈求。多少平安屢屢喪失,多少痛苦無須受;無非我們未將萬事到主面前去祈求。我們有否苦難、艱辛?有否試探和引誘?不能因此失望、灰心,應當向主去祈求。誰能像祂忠實、穩妥,背我重擔分我愁?惟祂知我每一輭弱,故當向主去祈求。我們是否疲倦,苦楚、思慮、重擔壓心頭?救主仍舊是避難處,應當向祂去祈求。朋友有否賣你、棄你?應當向主去祈求;祂的懷抱是你護庇,經祂撫慰必無憂。」(詩歌571首)

(三)夫妻的關係,也是從朋友發展出來的。當夫妻的關係甜美,總是無話不談。甚麼時候夫妻無話可說,這時婚姻生活就亮起紅燈,進入危險的階段。

(四)主耶穌是我們的良朋密友,更是我們的良人丈夫,我們應當操練和祂無話不談,告訴祂我的痛苦,我的喜歡,我所羡慕的,我受到的刺激,我所感受的一切。

(五)「我告祂以我痛苦,告祂以我歡喜;我告祂以我所羨慕,告祂以我刺激;祂告我以所當策勵,告我以所當作;我們彼此吐心意,我主與我。」(詩歌409首第4節)

叁、告訴祂的內容

一、把你的喜樂告訴祂

(一)以色列人過紅海全數得救,大聲讚美告訴神。『那時,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這歌,說,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祂大大戰勝,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。耶和華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詩歌,祂也成了我的拯救。這是我的神,我要讚美祂;是我父親的神,我要尊崇祂。...米利暗應和她們說,你們要歌頌耶和華,因祂大大戰勝,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。』(出十五1~21)

(二)十二門徒傳揚福音,大有功効,將福音的捷報告訴耶穌。『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,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,並醫治疾病。又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,醫治病弱的。...門徒就出去,走遍各鄉,傳揚福音,到處治病。...使徒回來,將所作的事都向耶穌述說。』(路九1~10)

(三)召會繁殖擴增,聖靈大有能力,聖徒同心合意,高聲讚美告訴神。『...但彼得、約翰回答他們說,聽從你們,不聽從神,這在神面前對不對,你們去判斷罷!因為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,不能不說。官長因百姓的緣故,找不出辦法刑罰他們,只好再恐嚇一番,把他們釋放了;...二人既被釋放,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,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,都報告他們。他們聽見了,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,...祈求完了,聚會的地方震動,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,放膽講說神的話。』(徒四1~31)

1、彼得在聖殿的美門口,醫好生來瘸腿的人,眾百姓讚美神。2、彼得傳揚福音,大有能力。信的人中,男人約有五千。3、祭司們、守殿官和撒都該人,因惱怒彼得、約翰,就將他們下在監裏。4、彼得、約翰二人被釋放,把整件事報告召會。聖徒聽見了,就同心合意的高聲讚美神。

二、把你的需要告訴祂

(一)雅各在路斯的曠野,把平安回到父家的需要告訴神。『雅各清早起來,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,澆油在上面。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;...雅各許願說,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,又給我食物喫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。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,也必作神的家;凡你所賜給我的,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。』(創二八18~22,參太六11)

(二)祭司撒迦利亞按著班次供職,將生孩子的需要告訴神。『撒迦利亞按著班次,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,...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,向他顯現。撒迦利亞看見,就驚慌害怕。天使對他說,撒迦利亞,不要害怕,因為你的祈求已蒙垂聽,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。』(路一8~13)

三、把你的痛苦告訴祂

(一)哈拿不能生育,將她的委屈告訴神。『...哈拿魂裏愁苦,就向耶和華禱告,痛痛哭泣;她許願說,萬軍之耶和華阿,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,記念我,不忘記你的婢女,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,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,...耶和華記念哈拿。哈拿就懷孕,時候到了,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撒母耳,說,因為他是我從耶和華求來的。』(撒上一)

1、哈拿不能生育,深受委屈,到神面前去禱告,把心中的痛苦告訴神。

2、神悅納了哈拿的禱告及許願,賜給她一個兒子,名叫撒母耳。

3、哈拿為了還願,撒母耳剛斷了奶,就帶到聖殿交給以利,學習事奉神。

(二)施浸約翰被殺,約翰的門徒領了他的屍體埋葬了,就去告訴耶穌。(太十四3~12)四、把你的困境告訴祂

(一)雅各以為他的哥哥以掃要殺他,在這生死關頭,他求神拯救他脫離這困境。『雅各說,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,我父親以撒的神阿,你曾對我說,回你本地,到你親族那裏去,我要善待你。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信實,我一點也不配得;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,如今我卻成了兩隊。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;因為我怕他來擊殺我,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擊殺了。你曾說,我必定善待你,使你的後裔如同海沙,多得不可勝數。』(創三二9~12)

(二)瑪代波斯亞哈隨魯王時期,惡人哈曼設謀欲滅絕猶大人,王后以斯帖要全書珊城的猶大人禁食三日、禱告,為她能放膽見王,使猶大人得平安。『...此時你若閉口不言,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,蒙拯救;你和你父家就必滅亡。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,不是為現今這樣的時機麼?以斯帖就叫人回報末底改說,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,為我禁食,三日之內,晝夜不喫不喝;我和我的侍女也要這樣禁食。然後我就違令進去見王。』(斯四11~16)

五、把你的病痛告訴祂

(一)希西家病危告訴神


『希西家病得要死;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去見他,對他說,耶和華如此說,你當留遺命給你的家,因為你將要死,不能活了。希西家就轉臉朝牆,禱告耶和華,說,耶和華阿,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按真實,並存完全的心行事,又作了你眼中所看為善的。希西家就痛哭了。以賽亞出來,還沒有出中院,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,說,你回去告訴我民的領袖希西家,耶和華你祖大衞的神如此說,我聽見了你的禱告,看見了你的眼淚。看哪,我必醫治你;到第三日,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。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,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...』(王下二十1~11)
1、希西家病危,神差遣先知以賽亞去見希西家,告訴他的壽命即將終止。
2、希西家到神的面前去祈求,把心中的困苦、無奈、絕境都告訴神。
3、神垂聽希西家的苦情,賜下日影往後倒退十級的兆頭,延長希西家的壽命15年。
(二)拉撒路病危,他的姐姐們告訴耶穌『有一個患病的伯大尼人拉撒路,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那村子的人...姊妹二人就打發人到耶穌那裏說,主阿,看哪,你所愛的人病了...』(約十一1~44)
1、拉撒路病了,馬大、馬利亞派人告訴主說「你所愛的人病了」。
2、雖然主聽見了,並沒有馬上去,而是等了兩天後纔去,因為主有祂作事的時間,祂作事的時間與我們的觀念不一樣。
3、主到伯大尼時,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,也臭了,但主畢竟是來了。
4、「耶穌哭了」,祂因馬大、馬利亞的不信而痛心。
5、最終主叫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,祂並不誤事。
六、為輭弱的信徒告訴祂(代求):亞伯拉罕為住在所多瑪城的姪兒羅得代求,直到重擔卸下。『亞伯拉罕近前來,說,你真的要將義人與惡人一併剿滅麼?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,你還剿滅麼?...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缺了五個,...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?...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?...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?...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?...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;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。』(創十八23~33)
七、為著得著啟示,情辭迫切的告訴祂
(一)但以理為了替巴比倫王解夢,要求同伴要為他禱告,使他能看見這奧祕的事。『但以理回到他的家,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、米沙利、亞撒利雅,要他們為這奧祕的事,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,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,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。這奧祕的事,就在夜間異象中,啟示給但以理。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。』(但二17~19)
(二)為了讓召會中的聖徒著得著啟示,使徒保羅為此迫切的禱告。『在我的禱告中常題到你們;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。』(弗一16~17)
八、為著神的權益,敢求敢想的告訴祂
(一)以利亞在迦密山上,為了向以色列人證明耶和華是真神,求神降下火來。『...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,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?若耶和華是神,就當跟從耶和華;若巴力是神,就當跟從巴力。眾民一言不答。...水流在壇的四圍,溝裏也滿了水。到了獻晚祭的時候,申言者以利亞近前來,說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的神,耶和華阿,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在以色列中是神,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,又是憑你的話行這一切事。耶和華阿,求你應允我,應允我,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,又知道是你叫他們的心回轉。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,燒盡燔祭、木柴、石頭、塵土,又燒乾溝裏的水。眾民看見了,就面伏於地,說,耶和華是神!耶和華是神!』(王上十八17~39)
(二)尼希米為著重建聖城耶路撒冷,多次向神禱告,敢求敢想
1、求神讓他在王面前蒙恩,得以回到耶路撒冷,重建聖城。『我聽見這些話,就坐下哭泣,悲哀幾日,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,說,耶和華天上的神,大而可畏的神阿,你向愛你、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;願你側耳睜眼,垂聽你僕人的禱告,就是我現今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人所禱告的,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。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;...主阿,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,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
告,使你僕人今日亨通,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。我是作王司酒的。』(尼一4~11)『王問我說,你要求甚麼?於是我禱告天上的神。...又賜詔書,通知看守王園林的亞薩,使他給我木料,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,並供城牆和我要住的房屋使用。因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,王就把我所求的賜給我。』(二4~8)
2、仇敵參巴拉、多比雅、亞拉伯人、亞捫人、亞實突人阻撓聖城的建造,尼希米剛強壯膽,向神禱告。『參巴拉聽見我們建造城牆就發怒,大大惱恨,嗤笑猶大人,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,這些輭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?他們要為自己修築城牆麼?要獻祭麼?要一日完成麼?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?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,說,他們所建造的石牆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踩出洞來。我們的神阿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;求你使他們的凌辱歸在他們頭上,使他們在被擄到之地成為掠物。...這樣,我們建造城牆,城牆就都連接起來,高至一半,因為百姓用心作工。參巴拉、多比雅、亞拉伯人、亞捫人、亞實突人,聽見耶路撒冷城牆修復的工作有進展,破裂的地方開始堵住,就甚發怒。他們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。然而,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設立看守的人,晝夜防備。』(四1~9)
3、仇敵參巴拉、多比雅、基善設謀要在阿挪平原謀害尼希米,尼希米向神禱告,求神堅固他的手。『...我就差遣人去見他,說,你所說的這些事,一概沒有,是你自己心裏捏造的。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,意思說,他們的手必輭弱不能作工,以致工作不能成就。現在,神阿,求你堅固我的手。』(六1~9)
4、仇敵參巴拉、多比雅賄買示瑪雅,想要引誘尼希米擅闖聖殿以致犯罪,尼希米向神禱告,識破詭計,毫無懼怕。『我的神阿,求你記得多比雅和參巴拉,照著他們所作的這些事報應他們,也要記得女申言者挪亞底和其餘的申言者,他們想要叫我懼怕。』(10~14)
肆、告訴祂該注意的幾件事
一、不是去告狀
(一)以利亞式的告訴(王上十九1~18)
1、以利亞害怕皇后耶洗別要殺他,就躲在何烈山的山洞中。
2、他在禱告中義正嚴詞的責怪別人都不為著神,只有他一人還冒著性命的危險為著神。3、然而神提醒他,不是只有他一人,祂為著衪自己的見證,還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,未曾與巴力親嘴的。
(二)法利賽人式的告訴(路十八9~14)
1、自義的法利賽人在禱告中,稱義自己、高舉自己,甚至瞧不起别人。
2、反觀罪人稅吏,遠遠的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是捶著胸禱告,求神寬恕。
3、神說「我告訴你們,這人(稅吏)回家去,得稱為義,那人(自義的法利賽人)卻不然。因為凡高抬自己的,必降為卑;降卑自己的,必升為高。」
(三)在召會中要操練:積極擺上自己這一份,同時要珍賞別人那一份,甚至是挖掘別人那一份,千萬不要孤芳自賞、定罪別人、控告別人。告狀的靈是不蒙神悅納的。
二、不要妄求『你們沒有,是因為你們不求;你們求也無所得,是因為你們妄求,為要耗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』(雅四2~3)
(一)在此,神提出兩個重要的原則:得不著是因為不求;求也得不著是因為妄求。
(二)妄求指所求的超過生活的必需。在告訴祂的事上千萬不要妄求,神已經指明妄求是不蒙垂聽的。
三、只管告訴祂,神總是把祂自己賜給我們(一)有時因著我們的幼嫩,也不清楚向衪所說的是否合適,是不是妄求,無論結果如何,總要相信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,一切都有神的美意。

(二)在操練告訴祂的事上,儘管對祂說。我們會求錯、説錯,但神不會給錯,衪總是把衪自己給我們。「一事我所知,祂永不會錯,一事我所作,要將祂得著;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,至終的賞賜,神作我榮耀。」(詩歌270第4節)
(三)在告訴衪的事上,我們常在乎告訴衪的內容或是祈求的內容,但神更在乎我們告訴衪的過程。(四)若我們能在告訴衪的事上,說出衪的心意,與祂的心意合拍,讓祂有通路、有管道來執行衪的經綸,這樣的告訴衪在神眼中是極寶貴的,在神的行動中是極有價值的。(太六9~10,13下,31~33)
【參考書目】
1、十二籃第一冊第5篇
2、初信造就上冊第10篇
3、十二籃第三冊第9、10篇
4、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27篇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信祂

初信與成全連結

召會新人手冊